党建研究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研究 > 正文
十年树木行为上 百年育人德为先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2-04-01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

www.zjol.com.cn 2012年04月0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现有党员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博士10人,硕士5人。作为浙江农林大学最早成立的学科之一,森林培育学科全体党员坚持“十年树木行为上,百年育人德为先”的学科理念,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合学科优势,在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与带头作用。2011年,该支部被评为浙江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月度之星。

做好教书育人,培养社会有用之才

学科党员积极承担本科专业的建设任务,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承担了“新时期林学专业课程体系优化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森林培育》等一类课程建设。近五年,学科党支部及党员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优秀先进集体称号1次,获国家级“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次,“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次,获教育厅“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2人次,获浙江省第二届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1次,校级“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1次等荣誉称号。

做好科学研究,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学科党员在科学研究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5年来学科党员共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经费总额达1510余万;发表论文234篇,被三大检索系统(SCI、EI、ISTP)收录14篇,在全国林业院校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出版学术专著12部。5年来共获奖20余项,其中国家级2项(主要完成单位),省部级9项。近5年,项目层次、研究水平得到快速的提升,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7项、还获得了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基金项目、“948”项目、省人才基金、省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省重大招标及一大批省部级项目和对外合作项目。

积极开展抗雪救灾等社会服务,力促产业持续发展

学科党支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如2008年初的特大雪灾发生后,几乎每次下大雪,学科党员们就会赴龙游、遂昌、衢江、安吉、临安等主要产竹县市开展科技救灾。并在救灾的基础上,加强抗灾研究与应用示范。据统计,在本支部承担的“毛竹林雨雪冰冻灾后恢复重建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实施区域,党员科技人员建立集中示范基地12个,核心区面积3.3万亩,示范推广面积7万亩,项目实施区集中示范基地竹林生产能力已基本恢复至灾前水平,较非实施区域提前2年。学科的抗雪救灾行动深受社会好评,浙江卫视等多家新闻媒体都进行过宣传报道。

“在灾害困难面前,党员科技工作者就应该首先冲在最前面!”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森林培育学科带头人方伟说:“作为农林院校的党员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按照学校生态性创业型大学发展战略与社会要求,牢记为三农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与职责并为之培养更多的优秀农林人才,将自己的更多的科研成果洒在农村的大地上……”

浙江农林大学组织部、统战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12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