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组织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农林大学落细落小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作者:admin 点击数: 时间:2015-09-21

实施集中学习思政理论制度、构建学生与领导沟通平台、举办专题学习讲座……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浙江农林大学通过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同树立教书育人、德育为先的理念结合起来,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结合起来,不断落细落小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在推进学校发展、服务师生成长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实施集中学习制度,提升教师思政理论素养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教育学生立德树人,每一个教师自己首先要立德。如果在树人上有不足,教师应先反思自己。立德树人,既是要树立自己,又是要树立自己的学生。”

  9月10日,是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周四。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当天下午老师都聚集在会议室、办公室里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国家教育方针,交流科研体会、教学经验;学生们则在校园里开展校园绿地养护、志愿者活动,进行专业学习交流、座谈考研体会。

  当天,浙江农林大学正式推出教职工思政理论学习课的2.0版本——建立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今后,学校每个单周的周四下午都将进行教职工集中学习,每学期都要制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每次集中学习的主题;每次集中学习交流时间一般不少于2小时,并确保安排一定的时间用于政治理论学习。学校还专门成立督查组,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制度的有效落实。

  为确保该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该校所有学院、专业坚持在单周四下午不排课,全校教职员工都必须在规定时间,按照原先计划,参加了集中学习。不少学院的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带头宣讲党章、党规、党纪;学校章程及重要文件、法规;教代会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

  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是浙江农林大学落细落小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提升专题教育工作的实效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执行的过程中,各学院、部门根据实际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国内外重大时事的学习和教学科研业务知识的学习,以此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学习活动结束后,不少老师纷纷表示,实施该制度,采取座谈会、研讨会、读书班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进行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也增强了教师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对于广大教师更好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担当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搭建学生与领导沟通平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在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中,浙江农林大学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浙江农林大学章程》中的“学生为本”的理念,为学生搭建了“东湖心灵港湾”等一系列与领导沟通交流平台。

  浙江农林大学校领导“东湖心灵港湾”活动,是该校今年刚刚推出的一项新举措,旨在搭建校领导与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听取广大学生的心声,切实了解和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扰和矛盾冲突,引导学生健康发展。活动于每月第三周周三晚上定期举行,由校领导和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组成团队,共同参与交流互动。

  “我发现大学生活和高中的完全不同,觉得没有理想目标,心里非常不踏实,不知道怎么办好?”“在大学里,我该寻找怎样的朋友或者榜样?”“都说上大学做好职业规划很重要我该如何定位和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东湖心灵港湾”开展过程中,学生们纷纷把自己心中的困扰和不解都提了出来。

  在解答学生困惑的过程中交流中,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校长周国模,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支招”,悉心解答同学们遇到的学业、人际交往、情感恋爱、职业发展、创新创业等各种与心理相关的发展性问题。在人际交往方面,宣勇认为交友要以诚相待,要志趣相投,要性格相融,要能相互心灵慰藉,获得情感满足和共同成长。周国模建议大家,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岁月和美好时光,把家长的期待化为动力,取得学业的进步。

  “东湖心灵港湾”活动,每次持续活动约1个半小时,学校领导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全部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个人素质的提升、职业规划、梦想与坚守以及如何更好的与父母沟通等问题作了解答。同学们表示,校领导的真诚发言给他们很多的启发,令人回味,对排解成长中遇到的各种烦恼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东湖心灵港湾”以外,在践行“三严三实”过程中,浙江农林大学还搭建了一系列学生与领导沟通交流的平台,并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校领导带头落实领导干部进课堂进学生公寓(简称“双进”)的要求,经常走进学生寝室,贴近学生日常生活,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校长周国民每月定期开展“午餐有约”活动,主要听取学生对学校办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至今已举办11期,对于贯彻落实“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起到积极的作用。

举办专题学习讲座,鼓励大家争做优秀的人民教师

  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过程中,浙江农林大学还通过邀请专家举办教师专题教育讲座,把师资队伍建设同人才培养相结合,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不断提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效,促进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同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浙江农林大学名誉校长张齐生教授,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逾五十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了更好的引导和鼓励每一位新老师都能争做优秀的人民教师,专门为新教师作了“坚持‘三严三实’,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报告,分享了他在教学科研中的心得与体会。

  “课堂就是舞台,教师既是演员,又是导演,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谈起教学工作,张院士直言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工作岗位;要坚持“三严三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把它作为做好教师工作的人生哲学;他强调,身教重于言教,要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好学生榜样;要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学科知识;要重视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掌握课堂的主动权,使课堂既能生动活泼,又能秩序井然。

  对视教师从事可压工作,张齐生活强调科研工作有两个关键,一个是选题,一个是创新。“想政府所想,急企业所急,做百姓所需”,结合这三个方面,才是一个好的选题。在谈到研究工作如何创新时,他强调要坚持一个“新”字,突出一个“创”字。要想前人没有想过的问题,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坚韧不拔,攻坚克难。

  “张齐生院士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让自己受益匪浅,要以张院士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报告会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大家对更好的担当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完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更有信心了。

  据介绍,根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下一步,浙江农林大学将在不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过程中,着力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求学校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意识、敢于担当精神,抓好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509/t20150919_1317996_1.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15.9.20

浙江农林大学组织部、统战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12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