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发文 > 组织 > 正文
关于开展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4-17

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等文件精神,现就组织开展学校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以下简称“双创”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面向学校基层党支部培育创建若干样板党支部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周期为两年,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提升再跨越。

  二、创建条件及标准

(一)样板党支部

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培育创建的样板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群众有力、宣传群众有力、凝聚群众有力、服务群众有力。

1.基本条件

1)党的十八大以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教师党支部应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党支部应在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2)近三年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表彰,或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获“好”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校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3)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重大问题,未发生过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支部成员未出现违纪违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等突出问题。

2.创建工作重点任务指南

见附件3

(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依托学校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党支部建立,由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负责人主持开展工作。培育创建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要探索形成符合学校和学院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工作体制机制,总结推广优秀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促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发展。

1.基本条件

1)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在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等方面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在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党支部书记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且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一定引领作用。

2)近三年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表彰,或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获“好”或相应等次;至少一名支部成员获评校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或先进典型;所在支部承担校级(含)以上党的工作创新项目或重大研究课题。

3)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重大问题,未发生过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支部成员未出现违纪违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等突出问题。

2创建工作重点任务指南

见附件4

  三、组织实施

学校“双创”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申报认定、创建达标、中期评估、验收巩固四个步骤开展。

  (一)申报认定(20194月)

二级党组织要专题研究“双创”工作,确定申报意向。参与申报的基层党支部按照《通知》规定,对照创建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统筹谋划2年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按类别分别填写《浙江农林大学样板党支部申报书》(附件1)、《浙江农林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附件2)。各二级党组织可申报样板党支部2个以上(兼顾教师、学生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暨阳学院党委可适当增加。

按照“标准引领、专家评议、组织统筹”的原则,组织部对材料进行初审,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择优确定立项对象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组织部下拨专项创建经费,各二级党组织可配套相应创建经费。创建经费应严格管理、专款专用。

  (二)创建达标(20194月—202012月)

建设期内,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要按照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着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要提升党支部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形成样板;二是要形成特色,凝练深化支部党建工作品牌;三是要突出作用发挥,在推动中心工作上有作为、有成效;四是至少形成12项代表性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典型案例;(3)有一定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4)相关工作论文、专著等;(5)其他。同时,通过校内外开展经验交流、案例展示、实践服务等方式推广建设经验,扩大成果覆盖面,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应。

  (三)中期评估(201912月)

学校以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培育创建工作管理考核。立项的支部应于201911月底前,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和中期报告。由组织部进行考核评估,考核评估情况作为向上推荐优秀的重要参考。有关建设成果在“浙农林大党建”微信平台上集中宣传展示。

(四)巩固验收(20201月—202012月)

  各支部应于202010月底前,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培育创建成果。党委组织部组织专家组在审查总结报告、成果材料的基础上,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实地考察验收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202012月公布评定结果,评定达标的,予以结项,深化宣传推广;评定不达标的予以通报,责令整改落实。

  四、工作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双创”工作的申报、推荐和建设工作,要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取得建设成效。要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入选党支部的探索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面上去,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请各二级党组织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于201951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行政楼328室),电子版发送至组织部邮箱zzb@zafu.edu.cn。联系人:詹斌,联系电话:0571-637436889293688)。

 

附件:

1.浙江农林大学样板党支部申报书

2.浙江农林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

3.“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重点任务指南

4.“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重点任务指南

 

党委组织部    

2019417

浙江农林大学组织部、统战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12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