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发文 > 组织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8-10-10

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2018年第十五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2018年10月3日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稳步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浙教工委〔2016〕18号)和《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浙农林大党〔2017〕37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建基础工作入手,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保障建设”等方面进行党支部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建设,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更强,组织设置更加科学,党员队伍更加先进,条件保障更加有力,支部更具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推进中心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支部战斗力的主要标准,把提高党员党性修养、锻造先进党员队伍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前使全校所有党支部符合标准化建设要求,切实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认真落实学校基层党建总体要求,根据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对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类提出具体标准,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2.坚持典型引路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要总结运用先进党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及时推介宣传党支部开展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供各党支部学习借鉴;又要强化问题导向,找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薄弱领域、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加强建设。

3.坚持落实责任与考核监督相结合。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考核验收、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确保标准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主要内容

全校各党支部要全面落实《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若干规定》(浙农林大党〔2017〕38号),对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

(一)政治建设标准

1.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学校党委的领导,迅速有效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决定。

2.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尊崇党章,坚决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思想建设标准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

2.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教工党支部的学习要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学生党支部的学习要与立德修身、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等结合起来。

3.规范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如实记录学习情况。拓宽教育阵地和渠道,充分利用微信、QQ群、移动客户端等载体,搭建网上党员教育平台,拓展理论学习渠道,提高思想引导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三)班子建设标准

1.发挥支委整体功能。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法规,合理确定党支部委员会组成职数,执行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制,届满按时换届。委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出现空缺应及时调整充实,确保组织机构完整;支部委员会班子团结协作,整体功能发挥好。

2.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贯彻执行“双带头人”培育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从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优秀党员教师中选任,是党员的学科专业负责人一般应担任学科党支部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是党员的机关部门正职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辅导员或具有一年以上党龄的学生干部担任。

3.建立健全党支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事权,学院、学科、专业研究重大事情需邀请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教师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需听取所在党支部书记意见。推动和保障学生党支部参与涉及学生重要权益事项的决策。

(四)组织建设标准

1.合理设置党支部。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要求,合理设置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一般按学科设置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其他教工党支部一般可按系、课程组、处室及业务部门等设置,党员人数较少的可与业务相近的处室、部门联合设置,也可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一般按专业、年级或班级设置,鼓励学生党支部按专业纵向设置。研究生党支部设置要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对应。探索在学生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和教师跨学科团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保障中心工作全覆盖。注重新形势下党的组织进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2.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总体要求。发展党员工作必须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浙江农林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开展,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原则,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高度重视做好高学历、高职称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

3.推进党员精细化管理。要做好定期听取党员思想汇报、组织党员民主评议、开展党员教育、推进党务公开等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时收缴党费、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各项帮扶和党内统计等基础性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各项决议、决定,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加强党的工作目标管理。围绕中心工作,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各项指标,创新工作载体,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指导检查。推动党员爱岗敬业,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亮出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促进本单位各项考核指标的完成,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作风建设标准

1.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教育和引导教师党员充分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大学生优良学风的养成。

2.加强联系群众制度。坚持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支部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结合实际明确党员责任,开展主题实践、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支部委员作风正派,清正廉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支部书记对所在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负有主要责任,其他支部委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相关责任;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制度处理党员的违纪行为。

(六)保障建设标准

1.落实工作制度。党支部应根据《党章》、党内规章制度和学校党委、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制度。

2.加强基础保障。党员教育活动经费每年应按教工党员不少于200元/人、学生党员不少于50元/人的标准列入年度预算。党支部工作应纳入所在二级单位的整体工作,做到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考核。落实党支部书记的政策待遇,对兼职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教工原则上按每月不少于2个课时或100元标准核算工作量,学院党组织可配套计算相应工作量。

3.做好台账工作。加强基本制度、基本资料、基本能力和信息化等方面的建设,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总结,党员发展规划、培养资料、政治学习记录、党费收缴明细等资料台帐齐全、分类清楚、内容详实。

(七)创新与特色

树立创新思维和品牌意识,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规律,深化“支部建在学科上”党建工作模式,注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拓展支部工作载体,完善支部工作机制,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增强支部工作实效。要按照“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思路,打造支部建设特色,形成党建工作品牌,形成良好示范,产生积极反响。要注意挖掘身边先进党员典型,及时总结凝练,主动加强宣传,努力形成你学我赶、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四、实施步骤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一项计划性、实践性、示范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精心谋划,稳步推进。

1.组织实施。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全面发动,组织所属党支部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党支部考评标准,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把各项指标逐一落实到位,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

2.自评自查。各党支部按照党支部考评标准,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保障建设等方面抓好落实,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自查自评。

3.考评验收。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全力推进,牵头组建考评组,在党支部自评的基础上,采取查看资料台账、实地检查走访、开展座谈会等方式,对提出申请的党支部进行考评验收。考评验收与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相结合。对初评达标的党支部,按“优秀”或“合格”评出达标等次,及时反馈,并在来年3月底前将名单和考评情况报党委组织部复核审定。对未达标的党支部不评等次。

4.复核审定。考评验收结束后,学校将组建督察组,对初评达标的党支部进行随机抽查。

5.结果运用。要根据党支部考评情况,建立管理台账,抓好整改提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作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推荐评先评优的基础条件。

五、组织领导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快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亲自联系,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围绕中心,务求实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夯实我校党组织的基础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学校党委的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3.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学校和二级单位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学校、二级单位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4.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提炼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党建工作创新成果。

六、附则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暨阳学院党委所属党支部参照执行,离退休党委所属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附件:1.教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评标准

    2.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标准

浙江农林大学组织部、统战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12

  • 官方微信